• *
    • *
    • *

    毛巾保養知識

    毛巾的製造必需100%純棉與有良好的吸水性以及速乾性均為最基本要求,好的毛巾摸在手裡富有彈性, 手感柔軟,質地蓬鬆,切記勿選用乾硬以及含有化學纖維的毛巾。
    使用洗衣機清洗毛巾時盡量不要使用洗衣袋,若一定要使用洗衣袋請選擇孔較大的洗衣袋清洗。此外盡量不要使用柔軟精來清洗毛巾,柔軟精其實就像我們的潤髮乳會護住我們的髮絲一般,會包住毛巾上的纖維,讓毛巾變得不容易吸水。還有使用洗衣機洗毛巾時,建議最好使用傳統那種從頂部掀開的洗衣機清洗。如果洗衣機能調整水量的話,我們也建議用高水位來做清洗。
    毛巾織物講求觸感柔軟、吸水、毛圈長而鬆軟,因此新品初期洗滌過程,棉纖維會有少許流失,而深色毛巾初次下水會有色水產生,皆為正常現象。
    短纖維經過紡紗的過程,將所有的短纖維都排列整齊,並加撚,讓單一纖維成束抱和在一起,就會形成紗線, 織成毛巾之後,由於棉纖維本身是短纖維,所以在整條紗線中,洗滌或使用中會輕微掉毛,但並不影響品質。
    因為現在新型的前開式的滾筒洗衣機是用拍打式的清洗方式,會擠壓毛巾上的毛圈,讓毛巾上的毛圈糾結在一起,毛巾的狀況也會變得比較不好。若家裡只有新式滾筒式洗衣機的朋友,我們會建議洗滌時間不要過長,或選擇購買毛圈短、粗、強韌而且密度高的毛巾,洗完後用烘乾機將毛巾烘乾,這樣可以幫助毛圈舒展開來。好的毛巾是可以使用烘乾機的。用完烘乾機會有些許的毛屑掉落,這是屬於正常現象,只需要抖一抖就好。
    毛巾之所以會感覺乾硬最主要原因有三個 (1)毛巾使用時間過久,毛羽會脫落,當毛巾的毛羽脫落後只剩下骨桿時,毛巾便會感覺硬硬的。 (2)毛巾沒有完全的清洗乾淨,纖維中還留有肌膚長時間殘留的污垢,造成毛巾變硬 (3)毛巾洗完後毛圈糾結,沒有抖一抖就直接曝曬容易感覺毛巾硬硬的,就像洗完頭後沒有用梳子和吹風機 將頭髮吹開就直接自然風乾,頭髮會感覺糾結且乾乾粗粗的。
    水中含有游離的鈣、鎂離子與肥皂結合後會黏附在毛巾上,或長時間的污垢殘留也是變硬的原因之一,以下有幾種方式可以防止毛巾發硬。 (1)定期將毛巾用洗衣機清洗乾淨,清洗完畢後可使用烘乾機烘乾。 (2)每隔一段時間在水中加入肥皂水,將毛巾煮沸幾分鐘,可以避免毛巾與空氣接觸發生氧化。 (3)毛巾徹底清潔後,除使用烘乾機外,最簡單的方式是,在曬毛巾前用力甩毛巾20下再曝曬。
    柔軟劑能使纖維表面形成一層光滑的皮膜,減少纖維本身的摩擦力,使面料柔軟觸感舒服。 但使用毛巾時,反覆過度使用柔軟劑,使纖維或紗變光滑的話,容易引起掉毛羽,毛圈脫 散現象。且重複使用會造成皮膜變厚,毛巾就會有漸漸不吸水的狀況產生。新的毛巾使用初 期,清洗時請勿使用柔軟劑,等毛巾觸感變硬時,以5次放1次的頻率來使用柔軟劑。正確 的使用柔軟劑能加長毛巾使用壽命。
    毛巾之所以會發黃、發霉或有異味有以下幾個原因 (1)在酷熱的環境中,皮膚流汗出油後使用或每天正常洗臉清潔過後沒有定期清洗乾淨,毛巾容易囤積脂肪和污垢,時間久了就容易感覺粘粘的,乾了就會泛黃或產生異味。 (2)浴室環境不通風而毛巾又未完全擰乾,因水分囤積在毛巾的底部,下排便會產生發霉的現象,也容易有 異味甚至泛黃的現象。
    因台灣地處亞熱帶空氣濕度高,毛巾易起斑點或滋生細菌,以下有幾種方式可以避免。 (1)清洗毛巾的時候一定要用洗衣皂或洗衣精才能將髒汙垢徹底洗乾淨。如果洗不乾淨容易讓毛巾發黃發霉 或產生異味。尤其是殘留的泡沫水會在吊掛時累積在毛巾邊邊,這就是為什麼毛巾邊邊容易發霉與發 黃。 (2)洗衣機洗的還是會比手洗乾淨,所以也建議毛巾應該要定期丟入洗衣機來做一個徹底的清洗。 (3)已起斑點的毛巾,就應立即汰換更新。
    (1)白毛巾的話建議可以浸泡在有漂白效果的漂白水裡後30分後再清洗。 (2)有顏色或花紋的毛巾,請用熱水燙煮,水位需要超過毛巾,加入有色衣料專用的氧系漂白水效果會更 好。 *使用以上的洗滌和保養方式,可以讓毛巾保持最佳的使用狀態。不過毛巾上的毛圈使用太久容易累積污垢 細菌,也易受損,所以毛巾還是有壽命的,建議毛巾約3個月需要汰舊換新一次。
    其實用過的毛巾就應該立刻拿去洗,不管是手洗還是用洗衣機洗,毛巾用過就會有臉上的髒汙,所以一定要立刻來做清潔。建議毛巾可每天手洗,使用3-5天後用洗衣機清洗一遍,並且與其它衣物分開洗滌較衛生乾淨,清洗後立即晾乾。
    毛巾是纖維織物,使用時間長了,深入纖維縫隙內的細菌很難清除,清洗、晾曬、高溫蒸煮等方式只能在短時間內控制細菌數量,並不能永久清除細菌。毛巾上常沾有人的汗液、淚液等分泌物,以及從環境中沾染的致病微生物,長期使用舊毛巾的話,會讓細菌有入侵的機會。所以,最好三個月左右換一條新毛巾。毛巾用過一段時間後,用熱水燙過或曬太陽,可以達到消毒殺菌的作用。平時最好同時準備二到三條的毛巾替換使用,清洗時可以用香皂或洗衣精清洗並讓太陽晒乾。
    洗好的毛巾要立刻曬乾的,不然一樣會讓毛巾滋長細菌。而且建議在乾燥通風的地方 曬毛巾。濕氣是毛巾發黃發霉、產生異味的主要原因。如果在浴室裡曬毛巾時,最好 將窗戶打開、或使用通風扇會比較好。毛巾要避免曬在太陽直射的地方,這樣會讓毛 巾受損或是掉色。曬的時候如果空間夠,比起直向對折曬,用橫向對折曬會讓毛巾更 容易乾。毛巾越快曬乾就越不容易滋長細菌。
    最好在浴室內配備四種不同規格的毛巾 方巾:用於平常擦手使用,出外時攜帶,方便而且環保。 面巾:平常洗臉、洗澡時使用;運動巾:由於尺寸長、吸水性強,多用於運動時擦汗使用。 浴巾:洗澡後擦乾身體使用或夏天游泳時使用。 *建議有皮膚障礙者(如:異位性皮膚炎、濕疹等,更應隨身攜帶小毛巾並隨時清潔肌膚,保持肌膚清爽,清 潔時,不建議用乾毛巾擦拭;應將毛巾沾濕擦拭肌膚,減少對肌膚的磨擦。毛巾是天天使用的東西,使用 好的毛巾除了清潔衛生也可以達到美容和讓身體健康放鬆的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