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*

    媒體報導

    * 2020.01.29 創業達人/挑對品牌代理 百貨爭設櫃

    創業達人/挑對品牌代理 百貨爭設櫃

     
    舞津濃創意生活總經理蔡財源26歲便開始創業。 圖/Berkemannk提供
    舞津濃創意生活總經理蔡財源26歲便開始創業。 圖/Berkemannk提供
    馬卡龍超柔純棉浴巾組。 圖/UCHINO提供
    馬卡龍超柔純棉浴巾組。 圖/UCHINO提供

    舞津濃創意生活有限公司代理日本百年居家生活品牌UCHINO,以及德國百年製鞋品牌Berkemann,各大百貨公司爭相邀約其設櫃,舞津濃創意生活總經理蔡財源26歲便開始創業,他謙虛笑稱自己[沒有上過一天班]。

    接手

    五金行家業 創業從小生意開始

     

    蔡財源說,當時家裡在基隆有個小店面,賣的是鍋碗瓢盤等家庭五金商品,其實他也想像其他同學一樣,穿西裝、打領帶去上班,但爸爸眼眶一紅,希望他能夠回家幫忙,他於心不忍只能默默回來,開始穿著T恤、牛仔褲去送貨的日子。

    正式接手家中生意,蔡財源這才驚覺,家裡的店面怎麼還有房貸,十幾年下來爸爸都只還利息,根本沒還本金,原來是因為家中人口數多,開銷大。蔡財源心想,再這樣下去只有寅吃卯糧。

    於是,蔡財源在父親既有的小生意基礎下,動起創業念頭,做起餐具生意,當年基隆廟口的免洗碗、免洗筷都是他每天送到各店家。

     

    禮品生意做30年 進軍大陸踢鐵板

    後來蔡財源也經營禮品事業,很幸運地,當時投資基隆廟口一處6坪大的店面,之後轉手獲利,賺進人生第一桶金。接下來,創業之路愈走愈寬、也愈來愈順,但也並非一路無風無雨。

    蔡財源指出,他的禮品生意做了30年,一直到2002年才進入中國市場,他坦言,一開始業績超級不好,因為打不進當地人的圈子,要比便宜也打不過人家,一賠就是二、三千萬元。

     

    山白竹和紙拖鞋。 圖/UCHINO提供
    山白竹和紙拖鞋。 圖/UCHINO提供

     

    一賠2、3千萬元 靠不服輸扭轉困境

    當時底下的員工紛紛想回台灣,也勸他就此打住,但蔡財源不服輸,不輕言放棄,找到了當地合適的人才後,禮品生意在中國市場的經營來個大翻轉。

    十多年前,蔡財源開始跨足品牌代理事業,但對於品牌的挑選與百貨櫃點的進駐,則都有他的堅持。

     

    跨足品牌代理業 瞄準舒適、健康風

    其中,在歐美知名百貨如Harrods、Le Bon Marché皆有設櫃的日本居家名牌UCHINO,2019年來台十周年,訴求自然、舒適的居家環境,品牌除了毛巾、家居服、室內拖鞋等,店內販售的硅藻土相關商品更在台灣掀起風潮。此外,還有義大利頂級香氛品牌Millefiori米蘭.千花、衛浴用品等生活雜貨,目前於全台九家百貨公司設櫃。

    蔡財源指出,目前UCHINO店內商品,以毛巾與服飾業績最佳,分占業績約40%、30%,而全台業績最佳的為SOGO復興館的櫃位,從最初10坪大每年業績600萬元,至今已擴展為20坪櫃位,去年業績逾3600萬元。

    除了硅藻土外,UCHINO曾推出的三重紗、無撚紗、棉花糖系列也都是明星商品,最新更研發出[山白竹和紙系列]。蔡財源指出,該系列商品,將日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[和紙]及[山白竹]結合,打造創新素材[山白竹和紙纖維],訴求具有調濕、吸水、抑菌的效果,讓生活用品天然的維持清潔,目前在台上市的產品有上衣、毛巾、口腔清潔毛巾、擦澡毛巾、和紙抗菌襪、拖鞋、地墊等。

     

    繃帶織線鞋是Berkemannk的明星產品。 圖/Berkemannk提供
    繃帶織線鞋是Berkemannk的明星產品。 圖/Berkemannk提供

    瞄準健康風潮,蔡財源也在UCHINO來台發展穩定的十周年之際,再引進公司旗下第二個代理品牌─德國百年健康鞋Berkemann,且台灣還是亞洲的第一個海外市場。

    代理品牌前,作足功課的蔡財源指出,Berkemannk Original拖鞋還曾經是奧運選手指定的[幸運鞋],更曾經創下賣出2500萬雙紀錄。且Berkemann不僅設計符合人體工學的鞋墊,還有以專業等級繃帶製成鞋面的[繃帶織線鞋],使用3D Airknit Technology 3D空氣編織技術,將一條長度達1.6公里繃帶織線,織成一體成型的立體鞋面,並如同繃帶一般,不會褪色,兼具透氣效果,且整雙鞋百分之百德國製造。